白沟网供网 - 白沟箱包门户网

首页 > 网店运营 > 网店推广

传统制造业“转型”跨境电商

2016-03-27 03:26:15 白沟网供网

 

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 所以说,中国传统外贸的深度转型已经迫在眉睫,而跨境电商应该会是未来中国外贸高速增长的最大引擎。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对2016年中国外贸走势判断为:2015年外贸受外需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2016年中国外贸形势难有明显改善。而与此相反的是,中国商务部预期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的进出口贸易额将要达到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

所以说,中国传统外贸的深度转型已经迫在眉睫,而跨境电商应该会是未来中国外贸高速增长的最大引擎。

经常有传统外贸企业经营者问我如何从传统外贸转型到跨境电商,如何做好跨境电商。笔者本身就是一个传统制造业经营者,做跨境电商多年,我就从自己企业经营跨境电商的经验给大家做下面的分享。

◆ ◆ ◆

传统外贸制造业的特点

经历了2015年,很多依靠传统优势生存发展的制造业都感觉经营压力很大,很多企业定单量锐减,甚至在浙江一些地区出现了制造企业倒闭的现象。这里面深层次的原因除了世界经济整体不景气外,更多是传统外贸的商业模式需要更新换代了。

在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采购商的采购行为已从传统的货期长、数量大、金额大转变为多次、少量、交易频繁的跨境定单模式。而且这样的采购模式未来会成为主流模式。而且我认为,只要传统制造企业转变理念,顺应跨境电商的大趋势,市场机会还是非常多的,因为传统外贸制造企业做跨境电商具备天生的优势。

一、传统外贸制造企业有比较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

传统外贸企业长年通过OEM接单模式的历练,都具备着非常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但长期跟国外终端零售市场脱节,对于市场和一线消费者的体验感不强。传统制造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的新渠道可以跟终端零售市场紧密结合,多做一些包括产品性能、客户使用体验感的调研,在跨境市场很容易做爆一款产品,取得非常好的市场回报。

二、产品价格优势非常明显

传统制造企业长期的OEM模式本质上拼的是价格,中国供应商长期处于价值链的最底层,赚取微薄的利润。中国制造企业最有能力生产出物美价廉的商品,通过跨境电商的出口模式,如果选择好正确的市场定位,很容易在跨境市场赚取非常可观的回报,一般跨境零售出口的利润率保持在零售价格的5~10倍。

……

其实,从2014年开始,由于国家政策的推动和跨境平台的市场交易飙升,已经有很多传统外贸企业转战跨境电商市场。至于运营效果,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真实体验,有做得成功的企业,但更多传统外贸的跨境之路还在探索之中。笔者认为,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做跨境电商一般需要注意下面十个核心点。

01

跨境平台的选择

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做好跨境电商的第一步就是跨境平台的选择。目前,普遍的做法有两种:自建网站和选择第三方平台。我个人认为,对于普通的外贸企业刚刚进入跨境电商出口市场,第三方平台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第三方平台无论从运营成本和资金投入来说都比较符合初创跨境团队。

目前,主流的跨境出口平台是这样几个:亚马逊、eBay、速卖通、WISH、敦煌网等。各个平台特点不同,市场定位不同,产品品类的优势也不同,我建议大家在选择平台的时候,多做一些产品目标市场、竞品情况、国内外竞争对手情况、产品短板、产品卖点,特别是销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市场调研。

我个人的建议是真正有外贸出口经验的企业选择亚马逊和eBay这样的跨境出口平台,真正用西方人的思维去运营,当然国内目前的速卖通和敦煌网也做得不错。大家应该从自己产品、企业实际的特点出发。

02

跨境团队建设

事实上,传统外贸企业是中国最早接触电商的一批人,很多传统企业很早就通过外贸B2B网站发展外贸定单业务,外贸电商团队一直存在,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电商销售经验。其实,原理都是相通的,对于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做跨境电商,选择以前做外贸B2B的销售团队进行一下系统化的培训就完全可以胜任。

对于跨境电商平台的运营,其实现在很多论坛都有非常详细的介绍,比如速卖通论坛、敦煌网论坛,传统外贸B2B业务员用心研究一下平台的规定,同时结合自己企业和产品去实践,上手是非常容易的。

另外,淘系生态市场在中国发展已经非常完善了,淘宝天猫的电商人才也非常成熟。很多传统企业早就参与到国内B2C运营和市场开拓中,跨境的玩法跟国内天猫系的很多运营原理是相通的,基本上是对于运营、供应链、采购、美工、物流、仓储等电商人才的需要。由于跨境电商的交易模式更多是客户在线自主下单模式,跨境电商对于英文水平的要求也不高。传统外贸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原来企业淘宝天猫系的人才转型培训做跨境电商,如果本来没有天猫系的电商人才,现在这样的淘系人才也非常多,招聘也很容易。

我们也看到,由于跨境电商非常火,市场上有形形色色的跨境电商培训,我知道的一个跨境培训机构一个周期的培训费用高达5-8万人民币。对于这样的跨境电商培训,我认为传统外贸企业应该谨慎选择,甚至完全没必要参与。因为目前跨境电商培训市场虚火很大,更重要的是跨境电商其实是一个旧有模式,10多年以前很多宁波的外贸人就通过跨境电商模式做外贸出口了。

跨境电商的核心还是产品的创新和真正的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产品运营推广的原理也不难,普通外贸业务员只要用心完全可以做好。

03

跨境商品的选品

跨境电商成功的第一步就是产品的选品。正确的选品应该是要先了解自己企业的产品优势,了解产品目标客户群体,了解现有竞争对手,了解产品的盈利能力和产品的销售后服务等一系列问题。跨境商品的选品是一个非常细致并且严谨的市场调研工作。一般来说,我们可以根据下面几点来做跨境商品的选择。

1、跨境商品的盈利率

虽然现在跨境电商市场的利润率已经远远不如前几年,但是我认为跨境选品的利润率还是应该保持在30%-50%。因为商业的核心是赢利,只有持续的赢利才可以带来持续的发展,跨境商品的毛利润算法基本上是这样:产品毛利润= 零售价格-产品进价-国外物流费用-其他综合成本,如果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低于30%,建议大家谨慎。

2、符合国际物流运输标准

做跨境B2C,对产品品类的选择一定要看它适合不适合国际物流运输。一些体积巨大、容易破碎的产品做跨境远程国际运输是不合适的。

3、售后成本少

就目前跨境出口的务模式来说,我们很难真正去操作售后服务,遇到客户有售后服务需求,一般都是卖家贴钱去做,但这样的频率不可能太高,如果频率高就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成本。所以,我们选择跨境电商产品品类的时,应该倾向于那些售后成本比较低或者基本上不需要售后服务的产品。

4、核心是爆款产品的选择

其实这个思路跟国内淘宝系的玩法是一模一样的,爆款产品是一个店铺引流和现金流的核心。我个人认为店铺的产品不需要太多,核心就是做爆产品,单品取胜,爆款产品也是未来跨境电商品牌之路的基础。

爆款选择策略就是运用数据工具调研出行业里哪些是最热、成长最迅猛的产品,通过单品的市场调研、竞争对手的市场分析、目标市场客户的消费热度等数据分析,最终确定爆款。爆款选择主要还是看下面的几个核心数据:产品的赢利能力、产品的点击率和转化能力、单品的客户价值。

 

选择好爆款以后就应该投入最大的心力去做,从库存备货、美工设计、运营推广到视角设计等,最终通过爆款给店铺带来持续盈利能力。

 

5、应该没有法律风险并且符合平台规则

 

跨境平台不像国内的淘宝比较粗放,对于产品的知识产权、盗版侵权都有严格规定,同时,中国卖家应该熟悉各大平台的规则,并且熟悉跨境平台的方针政策,避免因为网规的问题给自己的经营带来损失。

 

04

 

跨境的支付安全

 

跨境电商发展到现在,应该说已经到规范和成熟的阶段了,新模式下的跨境支付有这样三点注意事项:

 

收汇。目前,跨境电商的收汇主要有信用卡支付、PayPal、本地支付。我们应该结合风险、结汇的成功率和运营成本等综合考虑选择跨境电商的结汇方式。

 

报关。现在很多跨境出口企业,特别是小额卖家,往往不通过正规报关模式出口,而是通过快递包裹出去,不报关,资金结汇也是非正规的途径,比如直接打到个人卡上。这样的发展模式未来会遇到瓶颈和法律风险,也不利于店铺和企业的真正成长。

 

结汇。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第三方支付业务有两个通道:《跨境电商第三方支付业务试点》是无上限的结汇,单笔是50000美金;第二就是人民币跨境业务。

 

05

 

跨境物流、海外仓及目的国服务

 

跨境电商发展最大的痛点就是国际物流成本高。很多超重超大件产品无法安全高效的到达,国际件到达目的国以后,往往需要中转很多站,经过非常耗时和复杂的过程才到达消费者手里,丢件、少件、破损的情况经常发生,严重影响国际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因为跨境电商线长、时间周期长,普通卖家遇到物流出现问题往往都是贴钱买服务。而且欧美国消费市场非常成熟,网络买家有非常苛刻的购物体验要求。如果物流痛点不解决,最终困扰着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

 

解决跨境物流的痛点目前主要有两种方法:

 

海外仓的建设。中国卖家先把货物通过集装箱的形式海运到目的国的仓库存储,当国外客户下单以后直接从当地的仓库发货,这样无论从配送时间效率,还是客户体验来说都是最佳的。中小卖家可以选择一家符合自己实际的第三方海外仓,目前第三方平台都有类似的服务,跨境物流企业也在积极建设海外仓。虽然海外仓需要一定的投入,但从长远发展来看是更好的选择。

 

目的国的本地化运营。拿我们企业的实际案例来分享吧。我们是在2年前收购了一个美国公司,以前是我们的客户,这个客户在美国当地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包括Google、eBay、亚马逊等渠道,也有自己的运营团队和仓储。现在,我们的模式是每个月3个集装箱发往美国仓库,在线的销售和销售后服务由美国团队来做,这样无论从客户体验和市场定位来说都是最为精准的。当然,目的国本地化运营需要非常高的资金和实力,但我认为这应该是跨境电商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06

 

跨境店铺的营销推广

 

跨境电商网店营销推广的主流方式有这样几种:

 

Google推广;

 

平台内付费流量的推广,比如说速卖通的直通车;

 

社交媒体推广Facebook;

 

邮件推广;

 

目的国媒体推广等。

 

对于普通创业者,传统的Google推广是必须的,因为欧洲和美国人的网络搜索习惯还是通过搜索引擎,而且大家以前做传统外贸B2B也经常接触Google推广,只要找对合适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的。

 

其次,大家也可以利用平台本身的推广方式,比如速卖通的直通车和营销联盟等。阿里系的产品特点是服务好,非常适合中国卖家上手。而对于Facebook的推广,我认为核心还是要持之以恒,分享有价值、个性化的内容,多加一下Facebook的群,比如你可以为产品分享做一个群,吸引对你产品有兴趣的用户进行讨论,这样的互动效果很好。

 

07

 

一定要去做品牌

 

大家都经历了淘宝的发展,也见证了天猫的成功,对于跨境零售出口,我认为中国供应商一定要有做品牌的理念。中国供应商长期都做OEM,对于产品研发有非常精深的积累,通过跨境零售的方式、通过互联网可以跟最终的一线买家接触,通过调研数据和消费行为习惯分析,很容易做出真正流行的产品爆款。

 

其实海外消费者更愿意付出比较合理的价格,买到符合个性且质量优质的产品。企业对品牌的建立,不仅可以让自己的产品利润率大为提升,更可以增加用户粘度。当然,品牌的建立过程不是一朝一夕的,更多靠用户口碑的积累,但是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意识,最终靠品牌取胜。

 

08

 

利用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对于很多规模化跨境电商企业来说,无论是做跨境出口还是跨境进口,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是目前必须的选择。杭州跨境电商实验区已经做得非常成功了,通过政策扶持和通关便捷化,很多跨境企业得到发展。在2016年1月6号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上,又一批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获批成功,大概有12个城市。

 

09

 

移动端是跨境电商未来大趋势

 

2015年,速卖通、敦煌网、eBay都在移动端发力,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完全基础手机端的wish的成长。Wish从2014年到现在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从融资到跟中国卖家的纠纷,一次次冲击大家的神经。Wish的发展和成功证明了移动端跨境电商市场巨大的蓝海和强大的生命力,大家应该多做一些移动互联网的营销推广。

 

10

 

亚马逊在中国的突围

 

2015年跨境电商在中国的发展如火如荼。对于跨境平台的选择,我一直认为亚马逊是最佳的,亚马逊更多考量的是优质的产品和供应链的能力,而且中国供应商入驻亚马逊最容易把量做起来。

 

2015年,亚马逊中国在跨境市场的表现也非常优秀,通过海外购和全球开店计划,跨境进口和跨境出口双策略,把中国优质产品销售到海外的同时,也为中国消费市场带来了国外好产品。

 

2016年1月12日,亚马逊中国宣布,网站跨境商品总量达900多万,因此,我相信2016年亚马逊的跨境平台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 ◆ ◆

 

2016年危机和新生共存的中国外贸

 

2015年年末的时候,我听了一次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节目,他描述了跨境电商的3.0时代,如果中国外贸需要再过未来几年才能真正走出困境的话,“外贸+互联网”是必须而且唯一的选择。

 

跨境电商的本质不仅仅是通过一个平台销售产品,外贸企业应该通过平台跟终端消费者接触,运用大数据去转变传统外贸的商业模式,去设计、生产和营销产品。同时,中国供应商应该从单纯的供应产品发展到提供服务。

 

如果说传统的外贸B2B模式类似一个信息平台交流,那通过互联网和跨境电商,我们更应该转型成全供应链的服务和外贸模式。2016年,中国的外贸也许会经历很多,但是真正运营“互联网+”,外贸之路还是充满希望和遐想的。

 

分享

返回⌈白沟网供网⌋首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