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沟网供网 - 白沟箱包门户网

首页 > 网店运营 > 网店推广

支付宝社交化的用意何在?

2016-03-24 03:06:32 白沟网供网

 

 任何一款产品,要想成功,都需要有较强的用户粘性。就单纯目前而言,支付宝作为支付工具或者说理财工具而言,不具有较强的用户粘性。那么,要想提升用户粘性,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简单分析了一下支付宝的社交化和微信的正面交锋,让支付宝的处境会相对比较尴尬,文章发出后,收到很多朋友的回复和讨论 。今天,个人继续简单分析支付宝社交化的用意何在,希望继续和大家进行探讨。

任何一款产品,要想成功,都需要有较强的用户粘性。就单纯目前而言,支付宝作为支付工具或者说理财工具而言,不具有较强的用户粘性。那么,要想提升用户粘性,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从当前很多的APP来看,UGC模式和社交无疑是最好的方式,没有之一。而支付宝要想做UGC目前看来是不太可能的事情。首先,在一款支付工具(或者理财工具)内做什么UGC可以增强用户粘性呢?当然,还是得从电商的基因出发,那么就可能会出现商品推荐等。那么问题又来了,目前国内应该是最大的商品测评推荐平台“什么值得买”已经有较大的影响和市场,而且短期内,无论是作为支付宝还是作为背后老大的阿里巴巴,要想并购“什么值得买”都有较大的难度(当然,也没有不可能),所以UGC当然不是最佳的选择,只能转而向社交发展。当然,阿里也一直想做社交,这个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无论是当年的来往、现在企业服务钉钉和当下的支付宝社交化,阿里的社交之心强烈,且从未减弱。

从目前支付宝的社交化,小编个人认为支付宝后续发展路劲可能会往以下几点走:

1、社交化金融

熟人之间的小额借贷,这个应该是最常见的服务。通过芝麻信用来进行中间担保,依次降低坏账率(熟人之间的坏账,应该会相对比较少吧?),让用户在理财上有更多收益。

熟人朋友聚会、商务活动的款项筹集、支付(当然我个人还是喜欢用微信支付)等等

2、金融理财集成

从当前的支付宝中我们可以看出,除了余额宝,在支付宝中还是售卖各种基金。而基金的售卖需要一个较好的平台来支撑,而平台又需要强大的活跃用户来支撑,所以从这点可以看出来,当前正在进行的支付宝加好友积福无疑是个好招(只是用户现在会感觉到很别扭)。将大量的用户吸入过来,然后再来进行应用内理财产品的推广,就算大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也会去尝试一下这种理财方式。

3、继续强大芝麻信用积分体系

因为这次积福分2亿多的活动,让很多原本不是支付宝的用户在亲朋好友的哆嗦下,注册成为了支付宝用户。就目前支付宝用户超过4亿-5亿,已经基本占据了城市人口,那么强大的芝麻信用体系是否和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直接打通,直接为央行提供征信服务,这将是支付宝进入银行信贷业务的开端。

4、增强外卖平台,深入O2O

目前支付宝已经接入了口碑、电影等O2O平台,但是目前这块的影响力较弱,个人猜测其原因还是因为支付宝的用户活跃度比较低。而通过当前往社交化发展,在提升了用户的活跃度后,无论外面平台还是电影的业务都将有较大的提升。通过熟人之间的这种推荐等,甚至在某些业务上可能会直接与美团点评进行正面交锋。

以上四点纯属小编个人猜测,还望大家能一起探讨~~

 

分享

返回⌈白沟网供网⌋首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