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沟网供网 - 白沟箱包门户网

首页 > 网店运营 > 网店推广

BAT包办的婚姻能幸福吗?

2016-01-31 02:24:59 白沟网供网

 

世界变化太快,昨日两方还打得水深火热,今日便大婚了。没错,说的就是打着打着就突然合并了的巨头们,作为被补贴烧钱宠坏的消费者,我又惦记着携程4599元日本本岛6日游是否要涨价了。

 

 

并购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携程牵手去哪儿,美团联姻大众点评,58同城收购赶集网,滴滴快的合并,单单2015年,消费者便喝了四场巨头们的喜酒。

 

但婚后生活是否幸福,钱钟书先生早有点评:城内人想出来,城外人想进来。这四场婚姻所涉及的都是生活离不开的吃穿住行领域,主人公看起来皆是门当户对,但联姻未必是自由恋爱,包办婚姻能否使得这些夫妻实现1+1>2的效应,更是难说。

 

今天且来推开这四大家族的大门,看看这些豪门婚姻的“恩怨情仇”。

 

携程牵手去哪儿,烧钱竞争不如烧钱合作

 

携程看上去哪儿不是一天两天了,今年5月,携程便向去哪儿送上要约收购的定情物,但去哪儿高冷拒绝,还向商务部举报携程收购“小三”艺龙涉嫌违法。

 

不过现在看来,携程和去哪儿的别扭更像是秀恩爱,解除别扭的还是去哪儿的“亲爹”百度。携程和去哪儿都想当一家之主,这事还得家长出面,百度选择“牺牲”了去哪儿。

 

10月26日,携程和去哪儿宣布联姻,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

 

这一役,携程和百度成为赢家,携程CEO梁建章更是彰显霸主气质,将在线旅游领域姿色不错的公司一一“纳妾”后,最终拿下了仅次于自己的去哪儿。从布局来看,携程收购艺龙,入股了途牛、同程等其他在线旅游网站,牢牢把握住了在线旅游领域龙头座椅。

 

 

互联网圈有句名言:老大老二打架,老三死了。这次少了老大老二之争,途牛、同程专注做细分市场的在线旅游网站实则少了烧钱竞争的压力,安心做好细分市场服务亦可分得一杯羹。

 

唯一位置尴尬的是去哪儿,去哪儿一直着力于纵深,增长迅速,只是烧钱速度同样惊人,据报道,从去年第三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去哪儿烧钱达27.6亿元。

 

若金主百度和其他资本方愿意继续支持,依照去哪儿CEO庄辰超的个性和布局,去哪儿未来可能很美好。但百度选择了尽快撮合携程和去哪儿,并包办了这场婚事,就百度的选择来看,携程和去哪儿烧钱竞争不如烧钱合作效益更大。

 

不过百度的推进为何如此仓促?还要从10月初的另一桩婚事说起。

 

美团联姻大众点评,阿里腾讯一起逼急了百度

 

十一长假过后,美团和大众点评猝不及防地拜了天地,正式宣布合并。这家人又是谁说了算?据报道,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将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重大决策将在联席CEO和董事会层面完成。

 

这次的推手是两者共同的家长红杉,布局赛道是红杉的一贯作风,在美团、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的三国杀中,对于资本方红杉来说,合并两家“自己人”对抗外人,无疑是寒冬中的最佳策略。

 

 

 

不过两者之间难分上下,联姻后所设立的新公司,两者将各自占比5:5。一家人有两个当家的?自古一山难容二虎,两者婚后谁将成为真正的当家人,这是美团和大众点评关起门来商量的事了。

 

三国杀突然局势逆转,真正慌了神的是另一位主角百度糯米。今年7月,百度还大手笔拿出200亿给百度糯米,结果行业老大老二突然牵手了,这事可并非老三靠烧钱便可追赶的了。

 

更为微妙的是,美团背后有阿里参股,大众点评则背靠腾讯,这场联姻实则为阿里和腾讯联手在O2O领域夹击百度。

 

本来指望着百度糯米和去哪儿能形成协同效应的百度,当机立断拉拢了携程,如此一来,这一局面展开混站之势。美团、大众点评抓紧餐饮电影等市场,携程去哪儿百度糯米则抓紧酒店旅游市场,接下来的战役,将变成巨头联手的跨领域之战,有看头了。

 

58同城收购赶集网,老三百姓网趁机上位

 

58和赶集网的联姻带火了一个词“D轮合”,挺过了“C轮死”,同一垂直领域的巨头们纷纷婚了,美团和大众点评亦是如此,这背后更多是重叠的资本方的推动,同质企业整合从来降低烧钱成本,加强垄断。

 

 

58和赶集网背后的共同资本方是老虎基金,两边下注后推进两者合并,享受赛道布局之乐。今年4月,58同城宣布入股赶集网43.2%的股份,成了一家人,一个家只能有一个主导方的局面很快有了定论。今年8月,58同城间接全盘收购售赶集网,坐实了家族同盟和主导者。

 

这个家族背后的金主则是腾讯,在这次联姻中,腾讯也适时加码成为了58同城最大的机构股东。

 

 

在这一领域的三国杀中,百度再次看中了老三百姓网的机会,参与了百姓网E轮融资。百姓网也颇为敏捷,趁着58和赶集网解决家庭内部问题之际,百姓网仅用了20天时间迅速拆除VIE架构,完成超22亿元融资,并将在新三板上市。更为重要的是,百姓网的融资时机是资本市场寒冬尚未到来之际,于是便有了7亿美元的靓丽估值。

 

只是数据显示58赶集市场份额高达81.6%,尚未形成壁垒的百姓网能否在老大老二合并之后谋求到更多机会,就要看背后的金主百度愿意给多大的支持了。

 

滴滴快的合并,招来国际巨头Uber对战

 

当消费者不亦乐乎享受着滴滴、快的竞赛式的补贴时,两者突然宣布,我们不打了。快的CEO吕传伟说:“合并是双方所有投资人共同的强烈期望;除了财务因素外,合并后可以避免更大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新公司可以马上加速开展很多新的业务。”

 

今年2月14日,滴滴快的宣布合并,公开消息称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

 

 

但谁知,滴滴快的合并只是第一幕,背后金主阿里和腾讯牵手后还没喘口气,便迎来了国际巨头Uber的“入侵”。在征服美国、欧洲市场后,Uber声势浩大地进入中国市场,并迎来蹿升期。

 

滴滴快的CEO程维说,原以为滴滴快的之间的竞争就是总决赛了,合并之后就可以好好建设家园了,原来只是亚洲区的小组赛。

 

这一次,真正的征战者依旧是BAT,Uber入主中国少不了国内资本的支持,面对阿里和腾讯的联手,百度和Uber互相看上了眼。

 

 

联盟还是对抗?在当下成为越来越多巨头们需要做的选择。

 

正如58同城CEO姚劲波说:“很多人可能一下适应不了,昨天还在浴血内战,明天我们就要一致对外了。”这背后,不外乎资本不愿继续烧钱了,同领域巨头们短期内难以一决胜负,并直指BAT间的暗战。

 

如今的互联网圈,既怕不被BAT并购,也怕被BAT收购后丧失了主动性。种种恩怨情仇,相爱相杀,最终不过利字当先。

 

 

分享

返回⌈白沟网供网⌋首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