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沟网供网 - 白沟箱包门户网

首页 > 资讯 > 箱包行业

一台旧缝纫机创造一个产业,河北白沟箱包发展史

2014-08-18 01:07:40 白沟网供网

“南有狮岭,北有白沟”,是白沟人长期以来立下的目标,亦是白沟发展经济“草根力量”的主方向,有学者说,这是白沟最好的宣传语之一。但是纵览皮具产业,用“南有狮岭,北有白沟”更为贴切,对于狮岭在中国皮具箱包产业上的影响力,已经做过较多介绍,不仅从白沟未来的发展趋势来介绍,更会带领大家历阅白沟的箱包发展史。

  白沟地处河北省高碑店市、雄县、容城三县交界处,位于“京津冀经济圈”核心地区,北距北京102公里,东至天津108公里,南到保定62公里。

  历史上,白沟一直是北方著名的水陆码头和以商品集散为主要特点的商贸城镇,数百年间保持着“日过千帆,商贾云集”的繁荣,特别是清代,白沟的繁荣达到了鼎盛,白沟的箱包业也开始了披荆斩棘的奠基之路,白沟早期的包业也始于此。

  白沟的箱包产业最早可以追溯至清朝中叶,那时候从海上开来的小火轮可直达白沟码头。白沟市场进入鼎盛期时,“万盛堂”、“意咸永”等大商号就有115家。全国各地都有商人来白沟进行箱包交易,当时的白沟有“小天津卫”之美誉。清朝末年,随着交通工具的改进,白沟箱包业也有了发展,出现了可随身携带的手提箱。口袋铺、柜箱铺开始兴盛,如张记口袋铺、李记柜箱铺等;还出现了许多专门从事制售木箱、口袋、褡裢的人,既方便了过往商客,也为今天白沟箱包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后,白沟旧时繁荣场景虽已渐成尘封往事,但历代白沟人重振箱包市场的梦想却始终不曾放弃。1971年暮秋,白沟镇高桥村原第八生产队的队长张国清、会计李明新将给女儿买手表和准备购置过冬棉衣的250元钱凑在一起,从天津买回了两捆人造革料。第二天,经过众人反复磋商、比量、裁剪、缝制,终于加工成了第一个人造革自行车座套。在随后的两年间,还是在高桥村,还是这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产出了白沟第一批最简易的手提兜。

有的辉煌,寻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1981年,高桥及其他村街的一些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始从土地经营中脱离出来,形成了数量可观的家庭式专业作坊,形成了箱包加工专业户的雏形,并以高桥村为轴心呈放射状以惊人的速度向周边辐射。

  1985年,白沟箱包销售有了固定的地点和销售人员。多达几百人的推销大军分散到全国各地推销白沟的箱包产品,而循着这几百人走过的足迹,白沟的箱包走出了一条通向全国的“丝绸之路”。白沟人开始在全国各地摆摊设点,甚至进入各国营商场。

  白沟箱包在1987年至1990年三年间,以低廉的价格和几天就推出一个品种、款式的应变能力赢得了北方广大农村市场的青睐。到1990年底,白沟箱包已经销往全国二十八省、市、自治区,并在北方部分地区处于垄断地位。而在此期间,白沟箱包形成了专业的销售队伍,以及原、辅材料购置专业人员,出现了印花、剪裁、设计及其他辅助性工种的专业户。精细分工的出现,使白沟箱包的生产和销售开始走向良性循环。据1994年初的不完全统计,白沟箱包生产已辐射至5个县的50多个乡镇,约500多个自然村,从事箱包生产和销售的人员达7万人,年产量达4500万个(只),约占全国箱包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其花色品种达几百种。

白沟箱包8年狂热发展

  白沟的商业味渐渐浓厚,但那时的集市非常简陋:一条街道,两排货摊,全部露天,货架都是铁管子,各家的货品也都差不多。不过在那个只能跟供销社、小卖部打交道的年代,“市场”这两个字还是个新鲜词。而“白沟箱包市场”这个招牌,很快让包括北京在内的周边省市的客商趋之若鹜。人们坐火车、倒长途汽车来这里购物,在当年也是很时髦的举动。

  到20世纪90年代,当地的箱包生产已经颇具规模,“白沟箱包市场”名声在外。即使是在冬天,早晨7点,白沟街道上已经有不少商贩忙着进货。他们骑着三轮车、自行车,然后再把这些货销往全国……白沟箱包市场越来越有名。

  到1992年底,白沟进入了长达8年的狂热发展时期,但那阶段的白沟箱包产业主要以家庭作坊模式出现,在没有知识产权意识的农民作坊中,假冒伪劣现象一度蔓延。直到1993年,在白沟镇政府的引导下,一场长达10年的“自救运动”在白沟展开。在这十年间,白沟市场经历了三次整顿:第一次是整顿“枪、黄、丑”;第二次是整顿假冒伪劣商品;第三次是整顿“脏、乱、差”现象。通过这几次整顿,白沟的整个社会状态发生了重大变化。

通过整顿,白沟的商业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发展,但是单靠家庭作坊是带不来经济的腾飞的,这一点白沟领导心里比谁都清楚。因此,白沟政府开始采用品牌带动策略,带头首先引进了国内外2000多个名牌商品在白沟开设了1000多家直销点,如米盖尔、老人头、鳄鱼、李宁、波司登等,其价格、质量、花色品种、售后服务等方面和生产厂家一样。这使周边省市的顾客在白沟能购买到各类名牌商品,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投入。这些举措,不仅让白沟市场重新吸引了强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更重要的是切实带动了白沟自主品牌的发展。

草根皮具力量蓄势待发

  有人说白沟的皮具力量是一种疯狂生长的草根力量,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1982年,白沟专业户已达5000个,年产箱包480万个。“石桥坑”自发形成了交易市场,并如潮水般四下漫延。

  2008年10月至2009年5月,4000多名来自香港、广东、浙江、福建的客商落户白沟。 2008年8月,保定市将白沟镇以“白沟.白洋淀温泉城”的名义,升格为副地级的“保东次中心城市”,白沟脱离了原来隶属的县级市高碑店市,年底,河北省省长胡春华提出白沟要建设成为“京南卫星城”,这显然是比之前更高的战略定位。

  2009年白沟以自主品牌1400多个、2个国家真皮标志产品、9个河北省著名商标、9个河北省名牌、5个河北省优质产品、2家河北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年产箱包6.5亿只、市场交易额达79.78亿元的产业规模,稳居国内市场排名第二位。白沟新城箱包产业不断调整结构,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出口量已占总销量近50%。

  连续七年,白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都在30%以上,如今,日上市商品达100多个大类,150多万个花色品种,培育打造了1400多个自主品牌,吸引了国内外7000多个知名品牌入驻。

  据农行白沟支行统计数字,白沟金融机构日均交易量约5亿元,其中农行白沟支行日均交易量达1.61亿元,存款超过20亿。

资料显示,2011年,白沟新城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固定资

分享

返回⌈白沟网供网⌋首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