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沟网供网 - 白沟箱包门户网

首页 > 资讯 > 箱包行业

品牌寻变 设计当头 白沟箱包设计亟须突破

2014-08-18 00:50:36 白沟网供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箱包产业无论是从产业规模、生产总量,还是出口总量上,都已位列世界首位,成为箱包生产大国。
据了解,2011年,全国箱包行业总产值达到900亿元,箱包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产值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7.1%。截止到2012年10月,全国规模以上箱包企业达到115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923.27亿元,同比增长7.08%。回首箱包产业发展历史,尤其是近二十多年,我国的箱包产业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小做大,逐渐走上了一段快速发展的道路。
      但是,在箱包行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下,品牌化的推进让我国的箱包产业发展进入了新的瓶颈期。国内外日益强劲的箱包消费力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使得品牌的重要性进一步突出,而为了打造箱包品牌,箱包设计往往排在第一位。

从实用到时尚观念转变催促产业升级
      据相关行业机构研究显示,随着人们生活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各样的箱包已经成为人们身边不可或缺的饰品。人们要求箱包产品不仅在实用性上有所加强,装饰性也要有所拓展。中国的经济水平和人均收入越来越高,与之密切相关的消费能力也将越来越大。中国箱包消费每年以33%的速度递增,市场总额迅速提升,箱包正成为继服装、鞋业之后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
      正如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所说,目前国内中产阶层正在迅速崛起,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中产阶层崛起速度惊人,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他们的消费潜力还有待被激发。
      目前,箱包不仅成为了人类生活的必需品,大规模进入普通家庭,甚至成为了都市男女的时尚消费必需品。中国的箱包消费已经经历了两次爆发,一次是改革开放后,之前备受抑制的市场消费需求被解放,使得中国箱包市场迅速热闹起来,火热的箱包消费更多展示出一片“久旱逢甘霖”的景象。第二次爆发则是近几年间,对于女士来说,箱包对于她们的日常生活所起的重要作用已经不言而喻,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服饰,甚至是不同的心情,都需要不同的包来搭配。而与此同时,男士箱包市场也丝毫不让步,男包款式从最初的双背、斜挎,发展到现在的肩挎、手提、手抓等款式,一再打破男性箱包市场的狭窄。
      在经历了前两次消费需求爆发的箱包市场,将面临第三次爆发,需求将以数十倍的速度增长。届时这第三次爆发,将不仅对箱包的款式以及时尚性提出要求,更将对箱包的品牌价值以及品味提出要求。
      面对未来箱包消费市场惊人的消费潜力,对于目前箱包产业的从业者来说,就如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所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并转型升级,从技术研发、质量提升、市场营销等方面入手,练好内功。


中国箱包产业缩影白沟箱包面临突破
      作为我国最大的箱包生产基地之一,河北白沟箱包产业是中国箱包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缩影。350多家箱包规模企业、3000多家生产加工企业、10000多家个体加工户聚集于此,年产箱包7.5亿只。白沟箱包在国内箱包市场占有率达35%,在北方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65%,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200亿元,占地方工业总产值90%以上。
同时应看到,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以皮具箱包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考验。白沟箱包百亿规模箱包产值的形成,白沟箱包优势地位的建立,目前还主要依靠低廉的价格和产品数量等因素。箱包品牌特别是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品牌还很缺乏,箱包设计氛围还远未形成,大多数企业和作坊以抄袭其他箱包品牌的款式设计为生,箱包设计还仅仅停留在来样打板阶段。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国内消费者习惯的改变,靠抄袭设计制造的低廉箱包的市场空间越来越狭窄,国内其他几个皮具箱包产业基地的迅速发展,也让白沟箱包的区域品牌影响力受到考验。如何让本地的特色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实现时代浪潮下的成功突围,白沟还面临着挑战与突破。


白沟箱包品牌化设计要当头
      十几年前,低端箱包市场相当火热,众多箱包企业从低端市场收获原始资本。白沟,通过这股低端消费潮流,箱包产业迅速发展起来。如今,我国箱包消费中高端市场愈发庞大,传统的低端市场却不断被压缩。如果还是靠低廉的产品,面向低端市场,部分企业可能还能继续生存下去。但一个产业基地,如果还指望低价产品给产业带来升级提升,就不再靠谱了。
      今日的白沟,已拥有相当庞大的自主品牌群体,但形成气候的品牌还没有占到绝对比例。还存在一批通过低价产品靠走量为生的箱包企业,在日益缩小的低端市场拼的火热。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白沟箱包品牌化还需进一步推进,而在消费观念转变和白沟箱包设计水平低的背景下,设计要首当其冲被重视起来。
      “白沟箱包的设计环节比较落后,很多企业都说有设计师,但实际上都是版师,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师还是很缺乏的。很多箱包款式都是老板从外面买的其他品牌的产品,然后让版师效仿设计,或者按照老板的理念设计样品。这样的方式,会造成自家的箱包没有自己的设计,没有自己的风格元素,结果造成企业自身的创造力和附加值提不上去。”据白沟箱包皮具协会会长于震介绍:“如果站在品牌长期发展的战略角度来看,白沟的箱包企业要加强品牌的设计环节。如果你不重视的话,你的品牌没有主导的设计理念,品牌就没有灵魂。如果今天效仿这个品牌的风格,明天效仿那个品牌,自己的产品风格没有主线,忽左忽右,那我们的产品附加值基本上不存在。”

依靠设计水平提升超越狮岭不再是梦想
      目前,我国已形成一批特色箱包产销基地,除了河北白沟,还有像广州狮岭、浙江平湖、浙江瑞安、浙江东阳、福建泉州等。这些产业基地发展历程不尽相同,其优势和特色也有所区别。尤其是广州狮岭和河北白沟,成为了中国箱包皮具业最具代表和规模的两大产业基地,形成了“北有白沟箱包,南有狮岭皮具”的产业大格局。
      逐渐显露出来的强劲的箱包消费潜力,还需要各地的产业全面升级来承接。纵观我国箱包产业集群,大多形成了从原料、加工,到销售、服务一条龙的生产体系。像广州狮岭,有“中国皮具之都”之称,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风,狮岭镇现已形成集皮具设计、生产、加工、销售、运输、信息交流相配套的产业集群体系,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皮具生产销售中心和皮具原铺材料集散地。
      而河北白沟作为北方商贸名城,则拥有悠久的产业发展历史,箱包产业氛围浓厚。从1970年代开始活跃,发展到现在,白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箱包产销基地。相比于其它产业基地,专注箱包领域的河北白沟,产业集中程度更高,辐射范围更广。目前,白沟箱包产业已覆盖了白沟周边6个县市、55个乡镇,100多万人依托白沟市场从事箱包加工及相关服务行业。在地理区位上,白沟位于北方腹地,紧邻京津,既能充分满足周边巨大的箱包消费市场,还可以借助良好的区位交通,开展箱包外贸经济。
      目前,白沟和狮岭在箱包设计上都处在初级阶段,如果白沟能在越发重要的设计环节发力,那在未来超越狮岭进而在国内外打响白沟箱包品牌就不再是梦想。“政府和协会要去宏观地引导,政府要支持企业,出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搞品牌研发设计,想做品牌的企业要尽快把自己的知识产权和设计填充起来,要认识到品牌没有设计就没有后劲。”据于震介绍,白沟箱包皮具协会正在 筹备这方面的工作,准备联合知名设计院校,计划为白沟箱包产业培训研发设计人才。

和道国际(华北城)引领白沟箱包设计新突破
      目前,白沟箱包产业正在实现整体突围,“就地升级,华丽转身”。而作为承接白沟产业升级的重要项目,和道国际(华北城)将全面改善白沟箱包交易市场经营现状,完善白沟箱包产业链。特别在完善白沟箱包设计环节上,和道国际(华北城)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和道国际(华北城)项目总占地7平方公里,总建筑规模500万平方米,总投资500亿元。项目包括行政广场、商业CBD、信息物流区、高档商务办公区等业态。项目参考了国内大型专业市场和城市综合商贸流通平台的建设经验,除了要打造国际化的商品交易和流通中心外,还将完善各项功能配套设施。
      其中,重点打造箱包文化研究展示中心、国际箱包博物馆、会展中心、检测中心、人才交流中心等十大城市功能配套的建设,这将全面带动白沟箱包设计水平的提升。
      其中,检测中心将主要面向进驻和道国际(华北城)的商户企业,检测项目包括制定白沟箱包地方行业标准及企业产品标准;全天候提供箱包产品检测和产品质量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培训箱包产品质检人员。人才交流中心则为广大商户企业提供人力、智力支持。国际箱包博物馆则计划打造一个前所未有的箱包文化艺术空间。在建设箱包博物馆的同时,还将设立箱包文化研究展示中心,通过研究国内外的箱包文化发展历史,同时跟上当下的箱包时尚潮流,让中国的箱包产品走向世界。

分享

返回⌈白沟网供网⌋首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