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沟网供网 - 白沟箱包门户网

首页 > 资讯 > 箱包行业

中国箱包之都――白沟的产业突围

2014-08-18 00:51:03 白沟网供网

白沟箱包――
底蕴奠定蜕变基础
      白沟地处京、津、保三角腹地,与高碑店、雄县、容城、定兴四县交界,北距北京102公里,东至天津108公里,南到保定62公里,位于环首都一小时经济圈内。紧邻白洋淀、温泉城、野三坡等旅游胜地,津保高速、津保公路、津同公路、高雄公路于此交汇,京开公路、京广公路、京深高速公路、京广铁路、京九铁路、京石高铁构成白沟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白沟作为北方商贸名城,则拥有悠久的产业发展历史,箱包产业氛围浓厚,这也正好奠定了白沟箱包进一步蜕变的基础。


昔日北方重镇水陆码头日过千帆
     “白沟”见诸史籍,至今已有1700多年,这里曾是古代兵家十分看重的北方军事重镇,也曾是中国北方重要的交通要冲。白沟因紧傍白沟河而得水运之利,北宋时期,白沟河为宋辽界河,“阔止十数丈,深可二丈”,为水上交通提供了先天优势。明清以来,白沟赖水运交通之便而渐成中国著名商镇。当时,每天千百船只在白沟泊岸,三个码头货如山积,白沟逐渐成为了“货通大江南北,商流九州东西”的商品集散地。清代中叶,从海上开来的小火轮可直达白沟码头,使白沟市场的繁荣达到了鼎盛时期,“万盛堂”、“意咸永”等大商号就有115家,全国各地的商人来白沟市场进行交易,当时的白沟有“小天津卫”之称。清末时期,商号逾百,每日车水马龙,肩磨彀击,人流如潮,繁荣鼎盛至极,冠有“燕南大都会”的美誉。
     水运之外,陆路也十分畅达。历史上,一条长达数千里的古驿道穿白沟而过,经过白沟北抵辽之上京,南达北宋都城汴京,白沟因处于边界要塞的中转地位而成为沟通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在清朝时,又有北京至德州的驿路经过白沟,而直达江南的御道则与之并行,成为商旅往来货流南北的通衢大道。正因为拥有了水陆交通优势,才使白沟占据了“扼南北交通之咽喉而控北方六省”的特殊地位而盛极一时。

今日商贸氛围浓郁箱包产业成排头兵
     经过1000多年的发展变迁,商贸活动已经与白沟紧密联系在一起。买卖经商在白沟再平常不过,在当地也形成了“薄利积厚利、和气以生财、义利两不废、凡物皆商品、遍地是商机”的商业文化。各个行当交织存在,共同构成了白沟丰富多彩的商贸市场氛围。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大潮,白沟商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市场走向发达的过程中,箱包产业逐渐成为众多行当中的排头兵。从上世纪70年代起,以白沟高桥村为起点,从简易的自行车套到批量化的实用箱包产品,白沟箱包规模越来越大,白沟当地及周边的箱包从业人数逐渐发展到百万之巨,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箱包产业年产值达200亿元的大产业,已成为当地的第一大特色支柱产业。
     目前,白沟箱包产业已覆盖了白沟周边6个县市、55个乡镇,100多万人依托白沟市场从事箱包加工及相关服务行业。白沟也先后被中国皮革协会授予“中国箱包之都”,被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授予“中国商贸名城”称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命名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小城镇试点”,中央编办等六部委联合批准为河北省唯一的“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转载请注明出处 白沟网供网 http://www.baigouwanggong.com/

分享

返回⌈白沟网供网⌋首页查看更多